• 通知公告

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10月16日,学校在办公楼301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环保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洪涛,巡回指导组成员沈阳药科大学纪委副书记杨剑生、省城乡建设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马永财、省残联维权部副主任张秋玲出席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及副书记,党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董玉宽主持。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我校领导班子成员遵循“精准选题、深入调研、求实运用”的调研思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学校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工作。班子成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选题,确定了调研题目9项。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师生群众座谈会、开展线上线下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深入基层了解师生群众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充分听取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坚持刀刃向内问题导向,通过找准“靶心”、亮出“硬招”、紧盯“落实”,对调研发现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进行逐项整改落实到位。以工作成效为标尺,注重调研与查摆问题同步、总结与解决问题同步,形成了调研成果。

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和调研题目,围绕解决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面临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学校改革发展中群众关心的突出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董玉宽作了“‘三全育人’实践路径和保障机制”调研报告,校长阎卫东作了“沈阳建筑大学师资队伍建设”调研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宁先圣作了“以‘易班’为平台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模式研究”调研报告,副校长严文复作了“校办企业管理制度建设研究”调研报告,校纪委书记王利印作了“加强基层纪检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调研报告,副校长李宇鹏作了“国际化办学创新模式研究”调研报告,副校长张珂作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机制研究”调研报告,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传明作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机制研究”调研报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晓雁作了“沈阳建筑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报告。

董玉宽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调查研究是贯穿本次主题教育全过程的重点措施,学校党委要切实按照“问题实、过程实、作风实、成果实”的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他就继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切实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巡回指导组的修改建议,对调研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运用好、作用发挥好,及时转化为思路、举措,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讲好专题党课。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调研成果,为所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师生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党课要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和学习收获,讲清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讲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讲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存在的差距,讲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具体思路措施。

二要以问题整改落实确保调研工作取得实效。要在结合调研成果、检视问题上下工夫,及时把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范围一并整改;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对照党章党规、对标对表自查,不断补充完善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要针对检视问题清单中的内容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调研发现的问题不折不扣、落实落地解决。

三要继续落实“四个到位”不断深化主题教育。要抓思想认识到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站位;要抓检视问题到位。坚持开门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要抓整改落实到位。从严从实抓好专项整治工作,把专项整治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有机衔接起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主题教育成果的衡量标准;要抓组织领导到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把好“规定动作关”“质量标准关”“专项整治关”“工作结合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董玉宽强调,下一步,全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对标对表,参照学校领导班子的标准,适时组织本单位的调研成果交流,进一步提炼优秀调研成果,形成能够促进学校发展、可供推广的好措施和好办法,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沈阳市浑南中路25号